原創 可隸  迷路者們     ------   我想先講一個關于女孩的故事,這像極了受了委屈的自己。   這個女孩啊,大概到了一個一點也不適合她的環境,明明都知道她沒有錯,明明是別人在挑事,可那一切的一切都歸結為她的過錯,到后來剩下的慰藉都沒有了。   但幸好,還有人會要為憤懣著,還有人明白是非對錯,幸好這個世界還沒有顛倒黑白。   她在這個不適合她的地方磨去了很多的棱角,收斂了她的張揚與脾氣。   爭吵過后,大抵是別人單方面的無理取鬧,喧嘩取眾。而這個女孩不過是被埋汰的對象而已。   她再怎么的樂觀再怎么無所謂,可她也只是一個女孩子而已啊。也是個需要安慰,需要懷抱的女孩子啊。 ------   這時當眾人離去后,當朋友安慰活語說出后,她終于堅強不起來了,她的委屈隨同著淚水一起傾瀉而出了,再沒了前面假裝堅強的樣子,也沒了一點點待人的防備,這個時候的她真的脆弱極了,委屈極了。   那個明明是最容易笑的女孩啊,那個明明最容易開心最容易滿足的女孩啊,可為什么總里有那么那么多的意外,還來得那么猝不及防,一次次都浪費了女孩的淚水。   她不經想,也許這個環境不適合她,她該離開,換個地方,繼續當那個大大咧咧的、沒有煩惱的女孩。   別人說沒事的、想開點、不是什么大事,可卻沒人懂女孩心里的脆弱與孤單,其實啊,真的沒有人能感同身受,這個詞語太偉大了,女孩身邊沒有一個人能明白她的感受,他們也只是說該大度不該計較,想開點,要堅強等等云爾,可面對這些女孩卻只學會如何磨去棱角,沒有學會堅強,可里誰都有選擇面對與逃避的權力啊。   她很想逃開啊,不管是不是她自己的過錯她都想逃開,逃開這里去到很遠的地方。重新開始生活的地方,原諒她堅強不了。也不愿堅強。也有些人說他們在無理取鬧,別去理會,可是那也是因為他們沒有遇到過這樣的人啊,才能做到心如止水,原諒一下這個女孩不是圣人好不好?她只是一個需要懷抱和溫暖的女孩子啊。 ------   從前那個樂觀無畏的女孩子不見了,后來她的小孩子脾氣沒有了,連一些任性和胡鬧也都變成奢侈了,在女孩身上,再沒有見過那么純粹的笑了,是因為什么呢?他們也覺得自己沒有錯,也只是幫朋友出氣,一起湊湊熱鬧,可這樣子的事情終究會有人受傷啊。   她啊,也許真的太倒霉了,一句一句話像毒一樣滲進去,如果血冒出來那也還好,可是女孩的傷口早已經變成了烏黑一片,毒還在滲透,女孩的心都快感染了。   愛笑的女孩運氣都不會太差,可是,她還能微笑嗎?又是什么時候開始,連笑都變成了一種奢望呢,連笑都變的那么困難了呢?   后來的故事結尾,他們給女孩道歉了,可是這樣子就好了嗎?女孩的心里釋懷不了不是很正常的嗎?可真的會影響自己心情啊,真的好不了啊。   他們嘻嘻一下過去了,可是女孩呢,那些傷害和害怕是嘻嘻就能過去的嗎?不是啊,后來啊,有時間的治愈,有三五好友的陪伴,自己舔舐傷口,她只希望不要在傷口還未愈合時,又一次被撕裂,她承受不起了,一點也承受不起了。 ------   以前啊,她也是嘻嘻哈哈的選擇面對啊。   后來啊,發現這真的太痛了。   如果這就是成長,那她不要好了,這真的太痛了,讓她懦弱一次,逃避一次好不好?她也需要治愈和療傷啊。   真的啊,誰都有選擇堅強和逃避的權利,人都會有卑微和退縮的時候啊,堅強倔強累了,那離開治愈一下自己又何嘗不是辦法呢?   有時候啊,也不一定要一直堅強的,沒有人能左右你的不快樂。也會有人愿意替你負重前行,為你帶去光和希望,在這個繁忙的塵寰之中,請先停下腳步治愈一下自己在前行吧。   我們匆匆忙忙走著,也許停下來治愈一下自己,以后才能走的更遠。     END   文/可隸 +10我喜歡

這注定是一個飽滿豐盛的節日,能把自己沉浸在書里,或思考,或對照,或自言自語,或豁然開朗。這的確是一個成長的過程,所有的感官都打開了,我能捕捉到書中的每一個細節,以及作者想要傳遞給我思想和信息。通過讀書,我反過來看到一個可愛的自己。   以前我對自己是冷漠的,是苛刻的,甚至是不近人情。試圖用男人一切的標準要求自己,應該承擔怎樣的責任,履行怎樣的義務。無論對家庭,對同事,對交往中的朋友,之所以謙遜是因為自卑,總覺得欠別人很多,看著別人的臉色行事,符合做事的基本規律,在別人眼中,我必須保持一個近乎完美的形象。   我不止一次的告誡自己,再苦再累,都不能趴下。雖然已經身心疲憊,但別人在看著我,我也看著自己。我不希望,不允許自己有絲毫閃失。感覺自己很辛苦,可回頭想想,好人有好報,付出一定會得到回報,但又常常發現這是一種錯覺。如果不是因為一本書,到現在都活在混沌中。   連自己都不重視,不珍惜,不知道呵護,不愛,怎么就能幻想自己以外的人或者世界會喜歡上你?   以前的處世方式大致這樣的,一旦發生意外的狀況,或者不和常規的事情,我都不認為那是客觀因素,而是從內部去尋找原因和答案。一定是我不夠好,一定是我不夠仔細,一定是我的問題,別人還沒怎么著,自己已經把自己壓制的喘不過氣來。   到最后,我甚至把這種習慣性的方式傳遞給兒子。每一次和兒子有爭議,或者發生沖突的時候,都會脫口而出:“好好想想吧!你自己就沒有錯嗎?”痛苦,自卑,甚至自責,就像一個無形的怪圈。在別人離你已經很遠的時候,還不能原諒自己。   其實自己也需要呵護,自己的內在一直有個小孩。他有感覺,情緒,沖動和欲望。   這是這個春節,通過看書,我“悟”到最有價值的一句話,“放過自己”。我承認我性格不好,我承認我思想偏激,我承認我桀驁不馴,可如果時間的磨刀石終將磨平我所有的棱角,那我又何必自己來磨?   現在越來越覺得一個家庭,父母對孩子的影響巨大。父母受教育的程度,眼界,以及格局,直接決定孩子以后的疆界。在很多家庭,很多孩子就是父母的翻版,甚至會走上父母的老路,這是父母的悲哀。   記得,心理學大師武志紅曾經寫過一本書《巨嬰》,對很多原生家庭,以及普遍的社會現象進行有力的審視和批判。很多“巨嬰”不是先天就是巨嬰,而是后天人為改造的結果。因為愛,過分的保護,壓制,或者替你安排,一旦你想掙脫束縛,就會被一兩句看似善意的忠言逆耳給打壓,讓你承認生活的不可逆轉。   “你是那塊料嗎?你不拿鏡子照照自己?現在外邊研究生本科生都找不到工作,難道你會被他們強?找份安安穩穩的工作,就呆在我們身邊,有個什么事情,我們也好相互照顧。別再折騰了,好多人最后都后悔了。”這樣的例子,舉不勝舉。甚至,“北大畢業學生出來養豬”,這樣更具殺傷力的事實,讓你絕望的活在好心人的預言里。   下午,在回家的路上,和兒子談到高考,以后的工作,社會的現狀。的確現在身邊很多人,春節期間,為工作東奔西走。兒子說:“我要好好念書,從這個地方邁出去,絕不會呆在家門口。”   我開玩笑說:”最好,你最好靠自己,別想靠任何人。我能力有限,除了供你上學,對你以后的工作,你要走那條路無能為力。我也不愿意求人,并且我脾氣很壞,你最好走的遠一點,咱們少見面多稀罕。”   兒子說:“我才不會待在你身邊,誰稀罕你安排工作,我要做我真正喜歡做的事情。”妻子突然插話:“那你們單位好多人,都托人把孩子往自己的單位里安排,為什么?如果外邊不好混,如果......”   我說:還沒怎么著,就怕了?外面的世界遠沒有你想象的那樣復雜,有挑戰競爭也有更多的機遇。”妻子的穩妥,多少有點“把錢存到銀行才安全”的思想。   即使銀行,也有清盤破產的先例,并非萬無一失。可如果一個人一出生,就一帆風順,一路暢通,不會遇到任何的坎坷和挫折。那即使他平平安安的活一生,也體驗不到活著的快樂。不在激流和風雨中錘煉,如何享受彩虹的絢爛?   《越書寫,越明白》中有一段話:當我們在說生活時,我們其實是在說“屋檐下”發生的事情,學歷、工作、伴侶、后代、房子、車子、存款這些是基本的生活保障。當我們在說生命的時候,我們說的是內心的渴望,沖動,夢想、冒險、經歷、創造、未來、我們說的是天地間的事情。   生活不能缺少屋檐下那些最基本的東西,但如果一個人,不知道自己最需要什么,從哪里來,將要去哪里,并且尊重自己的沖動、意愿、渴望、以及看似虛幻的夢想,那我們即使活著,無疑是單薄的、粗陋的、庸俗的,甚至是不值得的。   如何活出生命的厚重與高貴?羅曼羅蘭說:多數人二十歲或者三十歲就已經活在自己的影子里,他們的現在只不過是重復以前的自己。”但我想說,其實很多人活在原生家庭構建的圍欄里。我不會讓兒子變成我現在的版本,更不會給兒子設限。他應該有一個屬于他來去自由、更大,更廣闊的天空。   我不想因為愛,因為牽掛,因為挽留,因為我的力量或者掌控感,而讓兒子失去飛翔的能力。我覺得自己沒做錯什么,說出這些話的時候,我有一種從未有過的舒暢,給別人自由,自己的生命因此得到伸展。   我也終于明白,為何四十多歲會癡迷寫作。什么時候都得看別人的臉色行事,考慮別人的感受,受制于人。而寫作可以自己說了算,自己想寫什么寫什么,累了可以叫幾聲苦,痛了流幾滴淚,高興了,可以像狼一樣吼出來,把所有堆積在胸口的東西砸向大地。   文字是我的戰馬,任我馳騁。我的思想,我的感受,我欲望,就是我的長矛,我想指哪兒打哪兒。雖然現實很殘酷,你總可以為自己創造一個故事,故事中你是自己的主角。   最近春節,走了幾家親戚,也招待了一些朋友。當人們談一個人有能力,談一個人有本事,談一個人如何成功,總是用賺錢多少來衡量。賺的錢多,肯定有本事。如果賺的少,或者不賺錢,肯定就是沒本事或者不務正業。這合理嗎?   其實每一個人都是一條河,在流經的過程中,總是根據地勢或者環境改變最初的樣子。有涓涓細流,有波濤洶涌;有默默無聞,有跌宏起伏。人都是在成長和經歷中才變的渾厚,寬廣,包容和充盈。我一直覺得,衡量一件事情,一個人有無能力,除了錢,應該還有點別的東西。   沒有必要委屈自己活給什么人看。除了錢,除了屋檐下那些基本的東西。還應該有點別的東西。生命生而高貴,不應該成為別人手里的棋子,而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,要去哪里。只有從生命中來的人,最終才能融進生命里。   千萬別卡在別人認為的正確里,相信生命不會被眼淚困住。每一個生命都有自己的獨特性,無須和別人比較,大膽喂養自己的性格,沉浸自己的感受中。不需要考慮條條框框,不需要懂太多規則,甚至不需別人的經驗和教訓。每個人都有一張主宰者的臉。打開自己,邁開步子,義無反顧的一路向前。   原創: 高原麥客 +10我喜歡

騎    馬 文/李業詩(北京)   梅得法裹緊大衣緊趕慢趕,無奈地鐵上太擠,回到家早已過了掌燈時分。 順手打開客廳燈,屋子里沒有動靜。他脫了外套,只穿件白襯衫,疲軟地癱倒在沙發上,打算趁寶寶還沒回來瞇會。 迷迷糊糊中,他隱約聽到門鎖轉動的聲音。 “姥姥,爸爸回來了嗎?” “不一定啊”。 梅媛從門縫擠進屋子,燈亮著。沙發上,那個熟悉的身影歪在上面。 姥姥將寶寶印有“匯佳幼兒園”字樣的書包掛在門后,看了眼沙發上的女婿,心疼地輕步廚房。 媛媛蹦跳到沙發前,拉起垂在沙發邊的爸爸的手。梅得法仍瞇著眼,只覺眼前有個小火團在晃。 “嘻嘻,起來起來,陪我玩,嘻嘻……”媛媛兩手扯著爸爸的手搖晃。梅得法感覺到手心有股熱氣向胸口傳遞過來。 “寶貝,爸爸好累,瞇會再陪你玩,好嗎?”梅得法還是瞇著眼。 “不嘛,不嘛,一個人玩沒意思,你起來嘛”媛媛噘著嘴搖爸爸的手膀。 “爸爸太困了,只睡十分鐘,寶寶乖,啊!“梅得法照樣瞇著眼。 “那這樣,我親你一口你就不累了。”媛媛“叭”的一口親向爸的額頭,咧著嘴朝爸爸笑。 梅得法的困意瞬時褪去了大半。半睜著眼看著女兒一臉的乞求,只是懶得動。   ”寶寶,要是爸爸困死了,你沒爸爸了怎么辦?“ “你騙人,當我兩歲呀?”媛媛有些不高興了。 “你媽媽也沒老公了,媽媽怎么辦?”梅得法想還逗逗他的心肝寶貝。 “哼,世界上就你一個男人嗎?!”媛媛兩手叉腰,氣憤憤的瞪著沙發上不聽話的壞爸爸。 梅得法愕然地一骨碌從沙發上跳起來。 “爸爸錯了,這就陪你。”梅得法滿臉堆笑的給正要撇嘴的女兒賠不是。 “這才是乖爸爸”。媛媛放下叉著的手,鄒起的眉頭也舒展了開來。 “玩什么,寶寶?“ “玩唐僧騎馬得哩個得”。 梅得法噙著淚趴在地上,弓起背。 媛媛撂腿上馬,舉起右手,伸開五指拍響馬屁。 “駕,駕駕……!” 白馬馱著小唐僧在陡峭的椅子山中穿行。 “駕駕駕……”。 小屋子里蕩漾著三輩人的笑聲。 飯桌上已擺好外孫愛吃的撒尿丸子女婿愛喝的二鍋頭。 媛媛也玩累了,和爸爸一起洗了手上桌用餐。梅得法自斟了大半杯酒,遞過碗接住寶貝搖搖晃晃舀來的一粒撒尿丸子。一口酒還在喉管里,手機響了。 “喲,凡總您好……”。 “好的好的,我馬上來。” “媽,你們慢慢吃,我去公司有點事。” 媛媛姥姥點點頭,“唉”了一聲,目送女婿拿起沙發上的大衣匆匆走向大門。 梅得法正要伸手開門,妻子嬋歌閃了進來,他順手攬住嬌妻的柳腰,在她后背上輕拍兩下: “公司數據遭到惡意攻擊,凡總催我快去”。 “去吧,路上小心”。嬋歌幫老公整理好大衣領,讓到一邊。 梅得法走出門去,消失在了黑暗中。   +10我喜歡

吃 桃 (小說)   文 /一溪云(山西)       (本故事純屬虛構)       如今,桃子在水果市場上,根本不算啥稀奇的水果,價格也便宜。可是,為了吃個桃子,竟然有不少人傷了心,這就有些稀奇了吧? 西虹市第十五中學剛建校時栽了十幾棵桃樹,第二年就結了桃子。放暑假時,桃園的桃子個頭還很小,綠綠的。等漫長一個暑假結束后,桃園里的桃子早就不見了。聽說,雖然數量不多,但是個頭足夠大,味道足夠甜。可惜,不少老師都只是聽到某分管學校雜務的領導描述這美妙的滋味,還有些老師,恐怕連這美妙的描述也沒聽到。 第一年結的少,沒人在意。 第二年,那就多了。不知哪位老師假期進了一次校園,拍了一張桃園的圖片發到了教師群里。那桃子一個個粉嘟嘟的,長得喜人!于是,就有老師進去摘了幾個。沒想到,摘桃時被攝像頭攝到了。于是,有分管學校雜務的領導就在群里大發雷霆:個別老師要注意形象啦!把公家東西當成自家的,素質太差等等。老師們誰也不說話,那位領導發了一會兒威風就消停了。等開學時,大家到桃園一看,那么多桃子,一個也沒了! 第三年,放暑假前,桃園里的桃子長勢喜人,看樣子又是豐收的一年。不少老師站在桃園拍照留影,不知誰感慨地說:“啥時候能吃到咱學校一個桃子啊?不知道啥味道。”另一位老師開玩笑地說:“等著吧,啥時候當了校長,就有吃桃的資格了!”又有人說:“領導咋就能吃下那么多桃子,吃得不怕拉肚子呀!”沒想到,假期里的一天,一場暴風雨,把滿樹的桃子打得一個不剩。有人說:“這是老天爺也看著不爽了!”這一年,誰也沒吃到桃子。 第四年,學校換了一個校長。假期里有一天突然通知老師們開會,也沒說開啥會。老師們都按時到校,坐到了會議室。校長進來后,就說了一句:“今天開會的內容就是摘桃子!”大家開心的哈哈大笑,熱烈鼓掌!校長吩咐大家注意安全,就走了。老師們都樂壞啦!大家涌進桃園,拍照的,摘桃的,吃桃的,桃園里頓時人聲鼎沸,不知誰說了一句:這才像個領導樣子!這話說的,竟有人給鼓起了掌,老師們這個樂呵! 這一年,老師們終于吃到了桃子,有的拿塑料袋裝了一些,給親朋好友分享去了。盡管桃子還不如外面買的好吃,但大家心里那個高興呀,似乎這桃子比蜜還甜呢! +10我喜歡


傅美恒的推薦評比好物許佩芳的推薦清單30766張惠君的評價心得王思吟的優質推薦評比
李奇丞的優質必買清單57147 林淑琦的開箱推薦文天地54566 莫言:「我」這個字的解釋蔡義瑞的優質推薦評比 許景松的開箱推薦文天地80502 長學問了71640陸聖凱的評價心得 蔡宗穎的評價心得56638 遺落在季節里的夢 (2)609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86fdw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